立即注册找回密码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安全防卫网改版调试期间,找BUG获刀币 通过这个窗口,关注安全防卫网最新发展动向 何为安全防卫? - 给官方提建议

安全防卫点评系统正式开通测试了 安全防卫专题 精彩专题站即将上线 下载 - 安装 - 常见问题 - 讨论 -

近期将开通刀币可兑换防卫工具 - 开放之旅广深站成功 本站十大荣誉用户评选 - 电子杂志即将上线 安全防卫精彩视频 - 防卫用品大全 - 本站开放邀请加盟

编辑推荐

查看: 5682|回复: 2

[刀具DIY] 刀条腐蚀雕花,可雕精细花纹

[复制链接] [进入图片模式查看]

154

主题

0

好友

698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7-30 22:45 |显示全部楼层
图片演示雕刻过程。
1
1c950a7b02087bf4d50c2658f2d3572c10dfcf9b.jpg



实验材料(不限材质,是钢都行!)
2

cc11728b4710b9124c22874fc3fdfc039345229b.jpg



酸洗去污!
3

730e0cf3d7ca7bcbf488b69ebe096b63f724a894.jpg


感光油墨(淘宝上直接就有卖哦!几十元!不要什么国外.台湾产的,那都要自己调,国产的最好,直接买来就用!)
4


aa64034f78f0f7361c0c3db00a55b319eac41394.jpg


一罐有好多!觉得太浓了可以兑点香蕉水!
5


fcfaaf51f3deb48fc284d06ff01f3a292cf57895.jpg


呵呵!我用细筛子代替丝网印刷的丝网!出来的效果比用刷子涂的均匀!其实刷子涂也没问题!
6
2e2eb9389b504fc29483c1b4e5dde71191ef6da6.jpg



涂出来的效果!
7

267f9e2f07082838cad1ada5b899a9014d08f1a7.jpg


在无光处阴干!一定要避光哈!一般1-2天自己就干透了!
8
f11f3a292df5e0fecdd0f8b05c6034a85fdf72b2.jpg



可打印菲林,也就是可打印胶片纸!(卖油墨的店子绝对有卖!一样淘宝上就有!没几个钱)
9

eac4b74543a9822674095a968a82b9014b90ebb3.jpg


可以自己打印了!在电脑上随便编辑自己喜欢的花纹!黑白色的!花纹是不限制的!

10
b58f8c5494eef01f6bdf6974e0fe9925bd317db3.jpg


打印机不限制.喷墨!激光!胶印都行!!什么打印机都可以!只要效果好!颜色遮盖的均匀就成!打什么颜色也没关系尽量深色!
11
bd3eb13533fa828bcaf8ec52fd1f4134960a5aa3.jpg



找个干净的玻璃片压平在上面!切记一定要干干净净的不能落灰哈!
12
b999a9014c086e06c66c4efa02087bf40bd1cbbf.jpg



紫外线灯管(一样淘宝!一样几十元!)也可以阳光拿来暴光,不过时间和程度不好掌握,很容易暴光过度!之后洗的时候有残留!
13

5fdf8db1cb13495455d999d5564e9258d0094abf.jpg


这里说到暴光了!我着用的专业的紫外线灯!1分钟!足够了!多了就暴光过头了!菲林上的颜色底下就暴光了!
14
622762d0f703918f4a0b4c7b513d269758eec4ad.jpg



显影部分!有卖的,都是显影粉!自己买回来兑水就是了,有说明书!(一样淘宝!十几元)
15
b58f8c5494eef01f6bc16974e0fe9925bd317dad.jpg



现在是显影!把暴光过的工件泡显影液里,一般3分钟!用刷子一刷,之前菲林上黑色遮盖的地方!没暴到光的部分,就自动溶解脱落了!然后刷个几分钟!一般3-5分钟就能刷光了!超过10分钟没掉的部分,就是暴光过度!整个要刮掉,从头再来!(如果零零星星有一点!就用刻刀刮了,就是了!)
16
21a4462309f7905261ca368f0cf3d7ca7acbd5ae.jpg



这是我做出来的效果!呵呵!还不错!
17
a71ea8d3fd1f4134e7f674cf251f95cad0c85eb9.jpg



后烘烤一下!为的是叫油墨硬化!油墨不要直接,接触明火!1-2百度烤个10-20分钟就够了(没条件的就发太阳地,晒一天去吧!别见水哦!)
18
6a600c338744ebf81db1158ed9f9d72a6159a7ba.jpg




现在说到腐蚀部分!(呵呵!我用的是电腐蚀!也可以用酸!不过我觉得电腐蚀.快!安全!可控!)开关电源直接有卖的!
19 aa18972bd40735fa78303f089e510fb30e2408ba.jpg





呵呵!着回,可不是淘宝买的了!(不过我没搜索!估计也有卖的!)90元!有两种!我买的是24V 2.1A(安培)的
(反正电压不限制!主要是电流,安培数越大腐蚀的越快!)没条件的就用手机充电器吧!慢点就慢点!一样有效果!
20
adaf2edda3cc7cd9b8ee45683901213fb90e91bb.jpg






回复 论坛版权

举报

154

主题

0

好友

698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发表于 2012-7-30 22:47 |显示全部楼层
自己做了个座接的线!正付两极!线头各装一个夹子!
21

09fa513d269759eed292117ab2fb43166c22df45.jpg


我的碳棒是买的,买不到的!用电池芯,或者铅笔芯(有些铅笔芯混有黏土,导电性不是太好!)
22
f636afc379310a550609ae45b74543a982261055.jpg



把工件不需要腐蚀的地方包严实!绝对不能见水,缠不上的用油漆之类的刷上!绝对不能漏水!漏一个针眼出来就是一个坑!留出一个夹子的接电触点!
23

902397dda144ad347193f736d0a20cf431ad8556.jpg



开始电腐蚀啦!呵呵!正极接工件!负极接碳棒!然后都放盐水里!(盐水制作:把清水烧开,然后加食盐,搅拌,边加边搅和着。直到开水锅底,开始有不能溶解的盐粒,不能溶解的盐粒,不分多少!有一点!再搅和也不溶解,就说明盐水饱和了!这时的盐水就可以用了!不怕烫.直接用刚烧开都行!)
切记腐蚀的时候,断电就没有腐蚀效果了,另工件不要在水里接触碳棒!
可以腐蚀一下!断电!然后把工件取出来!水洗一下!把腐蚀掉的残渣,用牙刷轻轻刷掉!再放进去腐蚀!这样副食效果更均匀!怕油墨挂的不牢固,还可以腐蚀一下!然后把工件拿去烘烘干,然后接着腐蚀!嘿嘿!师傅领进门,修行在个人啦!我都在研究二次腐蚀了!成了就能做浮雕了效果了,嘿嘿!
至于腐蚀时间!设备的电流不一样!时间也不一样啊!金属工件腐蚀深度,30-50丝足够了!我做30-40分钟!就出来了!
24
faedab64034f78f04627ea4279310a55b3191c56.jpg



实验嘛,就可以放手多试几个阶段!这是1个小时的效果!1MM深!(没必要那么深!太深了边角就不光滑了!)切记40分钟足够了!
25
5882b2b7d0a20cf41dbf8e6e76094b36acaf9957.jpg


这是1小时30分出来的不锈钢腐蚀结果!最深处1.5-1.7MM!腐蚀到这个程度就没必要了!线条太粗了!
26
b999a9014c086e06c78c4ffa02087bf40ad1cb5f.jpg





实验成品!1小时(有点过了),闲说两句:花纹选择时,不要选择太复杂的!图片看着不错!腐蚀出来就花了!越简单越好!菲林胶片自己打的!可以先打张A4的纸出来调节套实际大小和形状!再打印菲林胶片,印菲林胶就是A4规格卖的!)就絮叨到这里啦,诸位自己实践去吧,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,嘿嘿!
79f0f736afc37931be46f698ebc4b74543a91150.jpg

d01373f082025aaf0f1c0e7afbedab64034f1a50.jpg

f7246b600c338744eee35fcd510fd9f9d72aa058.jpg



0

主题

0

好友

16

积分

新手上路

Rank: 1

发表于 2013-3-25 00:12 |显示全部楼层
这个不错

发表回复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

回顶部